我和方老師平日不管有無來客,每天早、中、晚至少會泡三次茶,泡茶時我會翻看二、三份報紙,順便和方老師討論一下與醫療有關的新聞。某報的醫療信箱答覆一位摔斷腿的讀者,平日應注意事項,多吃含蛋白質和鈣的食物(如排骨湯、牛奶、小魚乾等)是必要的,復原期間用腳輕輕踩地,可讓造骨細胞會聚到斷裂處,加速骨頭結合,而醫生開的止痛藥最好少吃才能儘快痊癒。這些當然是西醫提供的資訊,我問方老師:「骨折的患者有什麼禁忌?」他直截了當的回答:「不能打炮。」啊!這真是教我瞠目結舌的答案」


 


  不過這倒讓我想起很久以前一則有趣的社會新聞,有一對情侶因男生腿部骨迎住院,女生隨侍在側細心照料,濃情蜜意下顧不得醫院是公開場合,趁夜深人靜時拉上圍籬便做起愛做的事,採女上男下的姿勢,不料才剛完事男生立刻慘叫一聲,原來是再度骨折,又被送入開刀房。


 


  我猜那是姿勢不當所引起,方老師卻不以為然,他又說了一位少年時期好加的親身經驗,那位春風少年兄平日就愛騎機車冒險玩獨輪特技,耍帥的結果當然是摔斷脈住院。畢竟年輕力壯復原力強,才三、四個月就又見他騎機車出趴趴走,當初高雄市政府後面近愛河邊是風化區,一群少年吧作興去港都「開查某」(公娼館找女人),完事出來跨上摩托車竟連人帶車摔倒在地,抬到醫院檢查的結果,又從斷骨處骨折。我嚴重懷疑方老師也是那群同去港都的少年兄之一,否則怎會知道得如此清楚?但他矢口否認,堅持說是聽來的。


 


  在民間的習俗上,較常聽見骨折不能吃香蕉、鴨肉、白蘿蔔及糯米等食物,香蕉因含鉀離子高,不利肌肉放鬆休息,鴨肉則有「較毒」的說法(是否因鴨子生長於水邊,較易吃進重金屬?)不能吃糯米易脹氣會影響腸胃吸收養分。但不能做愛又是基於什麼理論?方老師先是嘲弄我一句:「枉費你先生娘做這麼久,連這麼簡單的道理也不懂。」然後才解釋給我聽:「中醫理論腎主骨,打炮會將腎水用掉,就像建築時空有水泥和砂,沒有水是黏合不起來的」


 


  真有那麼嚴重嗎?我聽完仍是半信半疑,但信不信由你。不過利用方老師在《疼痛對應療法》書中教的,腳痛捏手,確能迅速止痛消腫,用對方法事半功倍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赤腳大夫  的頭像
    赤腳大夫

    手痛醫腳 腳痛醫手 對應療法 赤腳大夫 方博土的Blog

    赤腳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