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腳痛醫手」 台大博士遭指控抄襲


TVBS 更新日期: 2008/01/05 12:31 張倍綺







又爆抄襲風波!學歷只有小學畢業、自稱怪醫的方幸賓,指控開業、且正在就讀台大醫學院博士班的黃忠信,抄襲他的著作!方幸賓說「腳痛醫手」這種特殊療法,是他20、30年研究出來的,黃忠信向他拜了師,事後卻說他沒有醫學根據,還自己開班授課,才讓他一氣之下,告上法院,黃忠信則強調自己絕對沒有抄襲!



指控人方幸賓:「因為我們腳筋脈它是延伸到上面來的,膝蓋痛的話,他對應會對應到手肘這裡來,在手肘作刺激治療的話,就可以治療膝蓋的疼痛。」


聽起來似乎是一樣的「腳痛醫手」理論,58歲的怪醫方幸賓,控訴是徒弟抄襲。方幸賓:「這樣按、這樣揉,他會很不舒服,用這塊針灸代替來這樣,他的氣就開始運行,他都說我赤腳、沒牌(醫師執照),我們有牌、沒牌,不是一回事,這套醫術是我研究20、30年的。」


將心血出版成「酸痛經穴療法」,說是不藏私,只是不滿徒弟拜師求藝後,卻另起爐灶!換了名稱叫「相應神經經絡療法」,反倒認為師父只是民俗療法,不具科學。被告黃忠信:「因為疼痛這個(理論)我180元買完(這本書),我就已經早就會了,我的家人和病人,總共十幾個人去給他治療,治療完我發現完全沒有效。」


黃忠信坦承的確花3萬元上2次課,甚至簽約合作推廣,後來卻質疑師父的12經絡沒有效,才會將「經脈」修改成「神經組織帶」,再加了上下任督脈,變成16經絡,說有西醫的神經理論根據,要和師父切割!


但內容實在有點像,讓就讀博士班的醫師反被只有小學畢業的告上法院,纏訟2年。黃忠信:「我沒有去抄襲他的東西!」


再加上方幸賓用針灸,黃忠信改用電療,黃忠信大方出面反駁,因為他的療程14次要1萬8,並不便宜,如果真的不是原創,辛苦建立的威信,恐怕大受打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赤腳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