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木棉花俗稱斑芝,花或葉煮水加黑糖,可止上吐下瀉的急性腸炎;



樹幹剝去外皮後的脂肪層與一顆和一顆青殼鴨蛋以半水酒燉煮,



對消除瘰癧有奇效。 



     剛轉業務農的時候,借住先生姐夫的田裡,一間蓋了四、五年的破舊木屋、略微整修一番,又加蓋了一間鐵皮廚房,勉強能遮風擋雨,一家人過著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的簡樸生活,倒也和樂溫馨。


 




    唯一的缺點是沒有地址,朋友來訪,指點他們認路的標誌是「門口有兩棵木棉花的那間木屋就是」,木棉花便宛如我們的門牌一樣,如此充滿詩意的門牌是絕無僅有的。


 



    木棉樹幹長有尖刺,掌狀葉片在入冬之後全數凋零,宛如枯枝般的樹梢長出許多墨綠色小花苞, 等待春天一到,猶如焰火般開出一樹燦斕。


 



    木棉台語稱做斑芝,是治療腸炎的絕佳良藥,我自己就曾親身體驗過它的神奇功效;當我腹瀉加上腸絞痛,臉色發青痛得冒冷汗,先生趕緊採來一杷木棉葉,洗淨後煮水三十分鐘,加入適量黑糖使其喝起來像青草茶般好喝,一大杯下肚之後,不消多久,症狀就逐漸減輕,繼續當茶水喝,大約一天就能痊癒,比吃西藥效果更快。


 




    先生說他當初在霧台開山路的時候,有個原住民的小孩因為拉肚子瘦得不成人形,他問那父親「怎麼不帶去看醫生? 」,那父親回答說: 「看過了啊!看不好我也沒辦法。」似乎山上的孩子得特別韌命才行。、


 



    由於附近正好有一棵開花的木棉,沒有葉子採花也行;他要那父親去採些花來煮水給孩子喝,隔沒兩天再見到那父親問起孩子的情況,已經恢復健康,跑得不見人影。


 




  先生之所以懂些草藥,也是婆婆與老一輩的人傳承下來。前人的智慧與經驗的累積,後人如果懂得珍惜並加以運用,方知那些知識的價值宛如瑰寶;可惜現代人多數自恃為知識份子,對老輩人所採用的方法常斥為迷信、落伍、不科學而棄如蔽履,殊不知知識有時反而是阻止自己成長的障礙,突顯自己的自大無知。


 



  木棉的好處據說不只腸炎有效,大姑的兒予曾發生耳下淋巴結的部份突然腫大如瘤,醫生說得要切片檢驗,大姑沒有同意,先採親戚提供的偏方,以木棉樹幹的脂肪層(即剝掉樹皮後的組織),和一顆青殼鴨蛋(須敲打七下使蛋殼破裂,蛋白不能流出),加入半水酒燉煮,一日三餐各喝一碗,沒幾天腫瘤即消,至今未再犯。


 




  農場擴建搬遷的時候,捨不得那兩棵木棉,大費周章的將它移植過來,種在農場的大門旁,一到春天朵朵紅焰吸引眾人目光,我總愛鄭重其事的介紹: 「這是我家治療腸炎的寶樹。」,尤其是在腸病毒流行的季節,它們就宛如我家的守護神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赤腳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