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我的母親是台灣阿信,她從年輕做到老,未曾好好享福過,她這一代的婦女,人生目的全以家庭為重,勤儉度日,未曾喊詔累,從不放棄任何賺錢的機會。


 


  因為我有一個不負責任的父親,我的母親就得比一般婦女更加堅強,在一斗米只賣80塊錢的年代,她在碼頭一日做三市的生意,一天可賺兩仟多元,當時一棟房子不過二十幾萬,每次替我父親清償賭債,都是賠掉一棟樓房的錢。


 


  母親有著爭強好勝的性格,從不開口求人,所有苦都寧可自己吞,直到我們三個孩子都各自獨立,她依舊不放棄為生活打拚的奮鬥精神,天天去大社觀音山做生意,有一年她傍晚收攤騎機車要回家停紅綠燈時,被一個冒失鬼擦撞,對方的機車支架正好夾壓到她的腳踝,雖然她既沒摔倒腳踝也沒外傷,只感覺一陣劇痛,那男人竟一句道歉也沒有便揚長而去,待她回到家跨下機車時,右腳踝已腫得像麵龜一樣,連走路都困囉,小弟下班回去後趕緊將她揹上車載到小港來,先生用對應療法拗住她的手腕,讓氣血回衝腳踝,打通傷處的腫脹瘀血,因為腫到腳背上來,先生又拍擊她的手背,十幾多鐘後,母親已能自己走上車回家休息。


 


  對應療法運用於跌打損傷的腫痛瘀血效果是近乎神奇的,不到一個星期母親又能行動自如的出去做生意,沒想到被夾傷的部位正位於三焦經上,表面雖無傷口卻深陷於內部經脈上,直接阻斷那條氣的運行,當氣脈不通時,氣會逆行而上累積成病源,一年後妹開始感覺大腿骨以至髖骨,下行膝關節而至腳踝好像有一條神經日夜在抽痛,且日趨嚴重,當時我們正為種植紅龍果忙得焦頭爛額,不知她竟聽信西醫之言,準備開刀切除骨刺,直到她在醫院臨陣脫逃打電話向我哭訴時,我才知道她已痛得無法行走,她說:「在骨科門診等候排定開刀日期的時候, 一位女患者的丈夫聊天時告訴我,他太太四月份已開過一次刀,七月又復發得再開第二次,而且開刀後得穿一年鐵衣,夏天又悶又熱,也不能太用腰力,要這樣折磨的話,我不如去跳樓。」我趕緊安慰她:「不過是痠痛的問題,誰說一定要開刀?來讓你的赤腳女婿醫醫看嘛!會好也不一定啊!」她半信半疑的問:「可是醫生說骨刺不開刀不會好呢?」「如果真的醫不好,再去開刀也不遲啊!」就這樣赤腳大夫打敗大醫院的醫生,讓他的岳母從此對他刮目相看。


 


  但是人的心理就是這樣奇怪,所謂近廟歧神,雖然這個赤腳女婿將她從痛不欲生的狀態中解救出來,且為醫術的發揚愈來愈受各界的肯定,但母親仍有相信名醫的心理,例如她常感覺眼睛酸澀視力模糊,先生告訴她是因為老化的緣故,不是眼睛有問題,她卻總是半信半疑,某次聽人介紹說大寮有位老眼科醫師非常高明,特地跑去求診,之後順道到農埸來,我詢問她看診的結果如何?她眉飛色舞的闡述一遍 那老 醫師教的顧眼睛撇步:每天用溫水洗眼睛十五分鐘,比點眼藥水好用。我再問:「他有說妳的眼睛有什麼問題嗎?」母親笑笑的說:「他也是說我的視力是老化的問題,問我眼鏡是什麼時候配的?我毫已經快十年了,他叫我重新去配一付眼鏡。」


 


  我母親的心理其實和大多數的老人家一樣,不肯正視年老體衰的問題,曾有一位老太太手痛來求助,第一次自己有改善,第二次看卻反而痛得更厲害,問明原因即是出在手一不痛就立刻拚命做家事,讓手筋又發炎起來,尤其是一向健朗的人最容易食老不認老,活一百歲想擔一百斤,最常說的一句話便是:「我以前早少年的時拵不是焉爾(這樣)。」


 


  曾在讀者文摘讀到一篇與身體有關的文章,內容是在檢討與省思一種現代常見的現象,並呼籲大家:「別把老化當病醫。」正如 方 老師常提醒患者的:「對身體的要求化高,只會把身體搞壞。」二十歲像一尾活龍,到四十歲就剩一張嘴,而六十歲以後的人如果還對年輕時念念不忘,就去重抄蔴油啦!(重出世)
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赤腳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