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件事至少印證了方老師常說的兩句話,真的很有道理,那就是「專家的建議不一定都是對的」,和「道理(或方法),不適用於每一個身上。」首先就「晚睡」的定義就人人見解不同,方老師由於研究是人體經脈的氣血循環,他認為超過晚上11點入眠就算晚睡,因為人體的肝、膽經主要運行時刻為子、丑,也就是晚間11點至凌晨3點這段時間,如果沒有上床休息,肝、膽火就會旺盛,火氣一大循環功能反而變差。而就西醫觀點來看,人體的內分泌與各種荷爾蒙的呎成製造,最旺盛的時間也大約是在11點過後,晚睡確實有害身體健康,免疫力也會下降。


 


也許李校長前不久才因腦出血開刀住院剛痊癒,較能感受正常的作息,對人體的重要。而那位副校長說哈佛的校長並不要求學生早睡早起,不知美國的大學生有沒有熬夜的習慣?而副校長認為幾點算早睡?幾點算晚睡?


 


以前初進文壇時也接受到一些誤導,說什麼要會喝酒才能文思泉湧,要會抽煙才有清晰的思路,夜晚更深人靜時,創作才不會受到打擾,愈夜愈有靈感,偏偏我是一個喝了酒就是睡的人,煙也不會抽,時間一到瞌睡蟲就來了,即使為了趕稿子猛灌咖啡還是撐不了多久,所以我寫那本讓我獲得百萬小說獎的《失聲畫眉》十萬字長篇都是在白天創作,也沒熬夜過。


 


高雄有位作家兼資深妹體人莊金國先生,因為和我同姓被我尊為大哥,只要外卞採訪路過,他總會進來找我們喝茶,有一次他正好腳痛,我請方老師替他調氣脈,方老師便提醒他最好早睡早,免得傷肝,因為他的肝氣已經明顯衰弱,但他卻不以為意的回說,這是他長期從事媒體工作養成的習慣,每天都在夜間寫稿,幾乎都要天亮才睡,就算要早睡也睡不著,結果一1粗5孑2仄2扑山3傳來肝硬化住院的消息。後來有一次參加文化局的活動再碰面,他告訴我說現在每晚都十點以後就睡了,還特別上台現身說法,呼籲早睡早起的重要。


 


有人長期熬放照樣勇得像一尾活龍,有人只要一夜沒睡,隔天就渾身無力像一條蟲,問題出在各人條件不同,有人天生肝旺,肝旺的人氣足血也足,身體的承受力比一般人強,但有天生肝氣就弱,優點是脾氣好,其實是氣弱不容易發火,晚睡會製造肝火、膽火再去傷肝,久而久之,肝就慢慢被火烤乾了。


 


個性決定命運,生活習慣決定身體健康,人生就像一道計算題、權勢、名利、健康種種因素加減乘除後,你想獲得的結果是什麼?最好自己先想清楚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赤腳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